“教育部不应该强制规定中学生参与课外活动” 作文例子

文章种类:

大家好,有点不好意思,最近惰性作怪,很难专心写,今天在这个风雨交加,没有应酬的下午来写一篇吧。




题目是 “教育部不应该强制规定中学生参与课外活动” , 如果我遇到这个题目,我会这样写:



我认为教育部应该强制规定中学生参与课外活动。近年来我国的教育部越来越着重与学生们的课外活动成绩。学生们升学和获得奖学金的条件都必须要有一定程度的课外活动成绩。有些人认为课外活动会影响学生们的学术成绩,是一个浪费时间、金钱和劳力的事。其实,课外活动对于中学生绝对利多于弊,教育部应该强制中学生参与有利于他们的活动,以免因各种因素而错过了发展身心灵的最佳时机。


历史故事告诉我们了解课外知识能在危机时帮助到自己,甚至因有了那些课外知识而让自己成功,甚至名流千古。诸葛孔明是历史上数一数二最有名的军师,身为军师的孔明不单单只会行军作战的知识,一些军事之外的课外知识如琴棋书画他都略知一二。就因为他会玩琴,在魏军要攻打一个守军不够的城堡时,孔明在城墙上弹琴,成功以“空城计”吓退了司马懿的大军。孔明除了琴棋书画之外,对于物理也拥有一定的造诣。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孔明发明的木牛流马成功大大解决了运输粮草的难题。了解天气变化的他也成功在历史上著名的赤壁之战以火烧连环船,击败了曹操的百万大军。历史上出道的军师无数,可是只有诸葛孔明可以千古留名,也创下了无数的战绩,其差别就是他比起其他军师了解了更多军师外的课外知识。这些历史故事支持教育部强制规定中学生参与课外活动的决定,只有通过课外活动“逼迫”他们了解了各方面的知识,中学生们踏入社会后才可以更好的生活。


现实中课外活动可以让中学生学习到课室内学不到的知识。例如你无法在课堂内了解在森林迷路后如何生存下来,你也不能单单看书本就了解被歹徒侵犯时如何最好的保护自己,甚至用自卫术击败歹徒。可是现在的社会太讲究的是学术知识,导致目前的一些父母都希望孩子把大多数,或所有时间和资源用在课业上。一些中学生放学后就必须参与大大小小的补习,补习了之后还要回家做在学校的功课和温习。无可否认这样的学生在学术上能很难不达到很高的程度,可是这些是用中学生的健康、课外知识和正常的青少年的生活换来的。把所有时间用在学业上的学生自然很少运动,导致健康不好,参加课外活动至少能让学生们一星期运动一次;所有时间见都花在学业的自然不屑于参加课外知识,那些中学生可能拿到了全校第一,却连鸡蛋都不会煮,积极参加童子军的中学生不只会烹煮,有些还会用绳子和木头就能制造家具;青少年的生活应该要多姿多彩,而不是任何时候都在书桌前,课外活动可以让中学生享受到书桌前无法享有的欢乐时光。很多名人都不是因学术成绩,而是靠课外成绩成功的。李宗伟不是全校第一,可是他可以在课外的羽毛球成为世界第一,没有人说他不是成功人士。反观我国最近的报道,一位全A生连首相的名字都不知道,他学术成绩很好,也可能是全校第一,可是对我来说他并没有成功。我相信这样的学生在我国不只有一个,强制他们参与课外活动,他们的情况才会比考到全A的那位学生好。



中学生是未来的主人翁,将来领导国家的会是他们。作为一个领导,需要有领导、管理、交际能力和各种课外的知识,逻辑来说这些领导人的素质却不是能在书本就能学到的。课外活动能提供他们这一个平台,中学生参与了课外活动后,不管他参与什么学会或运动,他都将接触到各种人物、活动和挑战。例如当中学生加入华文学会后,他需要参与和举办大大小小的活动如中国象棋比赛珲春比赛和中文辩论比赛等。中学生从中能了解如何策划一个活动、如何分配人手和如何在争论中以论点理据战胜对手。没有参与课外活动的学生社交圈往往只限于班上的学生,参与课外活动的中学生能接触到不同班级、年龄、甚至是不同学校的学生,有时活动遇到问题时学生还必须与老师和相关人士“打交道”以得到适当的援助。长期接触这种情况的中学生在策划、领导、管理和交际能力肯定比起没有接触过的学生更胜一筹。有些学生因害羞而不敢踏入第一步加入不同的社群,导致一些人中学生涯5年连上台演说的机会也没有过。遇到自愿参与课外活动的中学生固然是好,但遇到以上害羞的学生就算苦苦向劝也不行是,通过“硬硬来”的强制他们参与课外活动才是没有办法之中的办法。只有“逼”他们上台演讲、“逼”他们参与有益身心的活动,他们才能从中得到好处。须知重赏之下必有勇夫,强制之下必生人才啊!


结论来说,课外活动对于中学生利多于弊,教育部强制规定中学生参与课外活动可能会引起一些人的不满,可是至少通过这样的方法每一个中学生都能参与到课外活动。希望除了教育部强制之外,老师和家长都鼓励中学生们积极参与课外活动,通过软硬兼施的方式让中学生的身心灵都能健康的成长。



写法解说:

第一段:
第一句说出你的看法先,我认为学生们都向往“自由”,自然不认同教育局强制他们,所以“人家赞成我反对,人家反对我赞成”的原则下我就写应该强制。之后我就写相关反对自己看法课题,我相信大家都会遇到过一些朋友整天只是读书,不参与课外活动,或父母一直逼她读书的,所以我把我在社会上看到的写出来,让老师知道我是以现实的情况来分析。之后第一段的最后一句都是“其实,blablabla”来巩固自己的看法。


第二段:
我先以历史的角度来分析,我用诸葛亮来陈述论点,如果你问我为什么懂那么多,我会说我小学3年级就已经看完了千多页的《三国演义》,之后不多不少都重复看了4-5次,自然对于那里的故事了如指掌。如果你连三国演义都没看过,建议如果有时间,把他好像harry potter的故事看完。在作文帮助到很多的,至于不懂什么是”空城计“和”木牛流马“的人,可以看这里了解下:

空城计:

木牛流马:



第三段:
我以现在的角度来分析,我开始说的都是近年来中学生着重学业的情况。之后最近我看到全A生连首相名字都不懂的新闻,所以就用在这里。之后我拿李宗伟和他做comparison。如果你不懂那个所谓的”全A生连首相名字都不懂“,看这里:



第四段:
我以逻辑的角度来写, 这一段怎样写不能读,都是通过平时的经验写出来的,我曾经是华文学会的活动组组长,我面对过这些东西,所以就写出来了。


第五段:
结论,跟之前的几个作文例子一样,所以这里就不解说了。



最近真的很多人(十只手指数不完)私信我,可能你是其中一个,你应该会发觉你问了题目后我好像没有action那样,我是看到的,你不用担心。我手上的题目我会在你考试(没错的话是12月)写完的。就是我本人比较懒惰,写下写下就没心机写了,平白无奇突然写几十个千字华语作文,可是却没有考试的,也没有钱收的,马来西亚应该只剩我一个了。


最近我得到一位老师的私信,我想跟大家分享下:



我看了这位老师的私信后,我也真的很感动。年轻一代与我志同道合,想要维护华教的人还存在,而且还加入了教育界。我本身是国中生,加入了学校的华文学会,当时我学会的宗旨就是维护国中的华人文化。我们学会每年都会举办像珲春、送柑、常识、中国象棋、华语作文比赛、和华文辩论的相关活动。我懂,也跟我的学弟学妹说过,如果我们不坚持举办这些活动,升上我们国中的华裔就无法继续参与华人文化的活动,好像如果我们不举办珲春,我国中的中学生就没有机会在红纸上用毛笔写字,如果我们不举办送柑活动(当时的我扮财神,拿着柑一班一班的去派柑给老师”,我校就不会有华人新年的气氛。这些看起来平平无奇的活动其实影响深远,一年的不坚持举办,国中的华裔可能就永远无法参与这些活动。我毕业三年了,回到学校看到珲春等活动如常举办,心里也觉得踏实了许多。


我不懂其他学校如何,可是我母校的情况令人担忧,前些日子我有去找我的华语老师,老师感叹我校国中考SPM华文的人数越来越少,看到5-60岁的老师说出那句话时流入的眼神,身为华裔子弟的我真的不好过,我自己也看到我那年的华文班还要分3个班才够(我们是放学后学华文的),现在好像小猫两三只去读而已。


大家可能需要了解一件事,根据目前的教育系统,如果一个学校少过15个人要求学华文,那个学校的华文班就可以被关闭,而这个问题尤其在国中和国小最为严重,这些我看了都有些心酸:




基于以上的原因,我才开始写这个部落格,告诉大家如何写作文,让华语作文再也不是你拒绝考SPM华文的理由。我没有必要那么做的,但为了“华教”,我尽我所能,能鼓励到一个中学生考华文就一个。连我这些毕业了,懒惰到不行的华裔子弟都那么愿意付出维护华教,我希望考生们会比我还要坚持,就算如何困难,都去报考华文,大家在国中还能学华文,不是一件理所当然的事,这是之后大家坚持才能做到。



看了一些人的私信跟言论,我相信如果我的孩子问我“为什么我还可以学华文?” 或 “爸爸,你为华教做出了什么贡献” , 我可以很自豪地给我孩子看这些年来我做出的努力。 希望大家像我一样,有一个自豪的理由。加油了!























5 comments:

  1. 论“自己的梦自己圆” 怎么写?

    ReplyDelete
  2. 谢谢你!让曾经萌生不报考华语的念头的我深深惭愧!

    ReplyDelete
  3. 感恩!你的无私分享让很多人得益。

    ReplyDelete
  4. 感恩!你的分享加强了SPM考生的信心。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